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云南农业大学督导工作委员会督导员分组分工的通知

master | 2019-05-05  阅读:4740

各党委、总支,各学院、部门:

为深入推进我校督导工作,切实提高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现将学校聘任的督导员分组分工安排如下:

一、本科教育教学督导组

  长: 

副组长:李树坚

  员:张汝坤、林  奇、马斯和、余 

  的:加强本科教学过程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确保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务:采取听课、查课、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形式,对本科教学管理、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效果等进行检查、评估、指导,对教风学风进行评价,督导重要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及时反馈意见建议,保证教学规范的贯彻落实,促进本科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工作内容:

1. 督导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大纲、教学规章制度、教育教学改革等的贯彻落实情况。

2. 对本科专业、课程和教材的建设方案和实施情况、学业指导、就业指导等进行检查评估并提出建议。

3. 督导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各环节的执行情况,对教学内容、方法、手段、考核评价等进行评估指导,及时反馈改进教学的意见建议。

4. 参与本科教学巡查、教学工作考核、教学建设项目检查评估,客观评价教师教学效果与教风学风。

5. 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对课堂教学进行分析评估并提出建议。

6. 开展本科教育教学专题调研,掌握教学信息,查找存在问题,反馈整改建议。

二、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督导组

  长:张乃明

副组长: 

  员:  敏、兰建强、宁旺云、蒋永宁

  的:构建研究生教育培养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学位点建设,促进学科发展。

  务:对研究生的教风学风、教育改革、课程建设、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答辩、培养计划执行情况等进行检查评估,对研究生合作办学、招生录取、面试、学生申诉等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督导相关学院及部门对学科建设的重视程度以及学科建设专项规划任务的完成落实情况。

工作内容:

1. 督导研究生教育培养管理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

2. 对研究生教育培养全过程各重点环节进行动态督导。

3. 对研究生参与科研项目情况、学位论文开题质量、导师对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投入情况、学院与学位点对学位论文答辩环节质量把关情况等进行重点监督检查。

4. 对研究生合作办学、招生录取、学生申诉等进行监督检查。

5. 实施随堂听课制度,对课堂教学进行分析评价并提出建议。

6. 督导相关部门对学科建设的重视程度以及学科建设专项规划任务的完成落实情况。

三、科研与社会服务督导组

  长: 

副组长:毕玉芬

  员:秦太峰、杨志雷、赵永任、李 

  的:促进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务:围绕学校科学研究规划与社会服务任务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科研项目实施、科技团队建设、科研平台构建、科技经费使用、社会扶贫、校地(企)合作、科技服务等工作进行检查督导。

工作内容:

1. 督导各学院(部门)科学研究规划与社会服务任务的完成落实情况。

2. 督导各学院(部门)科研与社会服务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

3. 对科研项目立项评审、中期检查、结题验收、成果申报、科技推广等进行监督检查。

4. 督导项目实施、团队建设、平台构建、经费使用、成果产出、科技推广等科研工作开展情况。

5. 督导社会扶贫、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科技服务等社会服务工作完成情况。

6. 深入学生课堂听课,对课堂教学进行分析评估并提出建议。

四、党建与学生工作督导组

  长: 

副组长:段红平

  员:  涛、袁国友、王  晋、周铁生

  的:贯彻落实党建及学生工作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及学生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和学生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维护校园稳定,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务:围绕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与落实情况、专题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与服务情况、党员发展环节落实和痕迹材料管理情况、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开展情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对各学院(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总支)落实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工作内容:

1. 对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与落实情况、专题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党员教育管理与服务情况、党员发展重点环节落实情况和痕迹材料管理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

2. 对各学院(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总支)落实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3. 对各学院学生日常行为管理情况、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情况、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情况、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监督、评价和指导。

4. 对师生评优、评先、评奖等进行监督检查。

5. 开展基层党建及学生工作调研,收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相关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建及学生工作的意见建议。

6. 深入学生课堂听课,对课堂教学进行分析评估并提出建议。

五、综合管理督导组

  长: 

副组长:奚联光

  员:  纲、李雄平、魏德林、方绮军

  的:规范学校综合管理,增强管理服务本领,提高综合管理效能,维护政令畅通,确保学校各项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

  务:围绕各学院(部门)履行职责、规范管理、落实制度、转变作风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促进各学院(部门)落实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完成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效率。

工作内容:

1. 督导各学院(部门)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

2. 监督检查各学院(部门)履行职责、规范管理、转变作风等情况。

3. 督导相关学院(部门)对学校决策部署的完成落实情况。

4. 负责跟踪落实和答复上级部门或学校领导交办的重点事项。

5. 调研收集广大师生对学校各职能部门及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归纳整理后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

6. 深入学生课堂听课,对课堂教学进行分析评估并提出建议。

 

 

云南农业大学督导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