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点赞祖国——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讲座之《聚焦种业创新 打造农业“芯片”》举行

sr | 2021-04-25  阅读:1104

2021年4月22日上午,由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校督导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点赞祖国——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云南农业大学思政通识课系列讲座在继续教育学院报告厅举行,秦太峰研究员作《聚焦种业创新 打造农业“芯片”》专题报告。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相关专业本科生150余人参加了讲座。

秦太峰研究员以农业的“芯片”——种业创新为主题,从一粒种子讲起,对种子的概念、我国种业发展现状、我国种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我国种业与世界发达国家种业的主要差距、我国种业面临的机遇、我国加大种业创新对策、种业创新中应避免的误区七个方面的问题,为师生们进行了清晰地梳理,细致详实地讲解。

秦太峰研究员分析指出,种业是强农兴农的新战场,对国计民生、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时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这是农业科技现代化的要求,给农业院校的师生提供了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的难得机遇。讲座紧扣种业产业、种质资源、种业创新等学生关心的问题,启发同学们积极思考农业及种业现代化问题。讲座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